水岸森林休閒農場屬羅東溪休閒農業區,緊鄰羅東運動公園

 
歡迎蒞臨水岸森林休閒農場,水岸森林休閒農場位於台灣、宜蘭、冬山鄉柯林村。
 
一、 柯林村人文地理環境介紹:
    昔日,水柯仔的種子隨著山上的洪水,在柯林村落地生根,其因對環境的適應力強,且生長得快,所以村民廣為種植,除用來防洪外,還能作為田園的界線,故舉目所見,盡是柯林,這就柯林村的由來。
柯林區域原為安農溪流域,地質多屬砂礫層密度較低,太平山系的地下水流系統流至柯林地區而形成伏流現象,而產生湧泉的自然景觀,因此柯林地區的水資源及水生態是一大特色。
 
二、 生態環境:
    「水岸森林會館」自2009開始營運,從2013年轉型為「水岸森林休閒農場」,園區面積從5000多平方米,擴充至50000多平方米,水岸位處湧泉區,豐沛的天然水源,不僅建立了水岸森林獨特的面貌,同時也提供了水岸森林休閒農場農、漁業生產的介面,
因此水岸森林休閒農場的經營模式已含蓋「休閒」、「生態體驗」、「農業」、「漁業」並行的經營方向,也成為水岸休閒農場的運作主軸。
 
三、 濕地環境生態體驗:
   「柯林湧泉」湧出的水質非常乾淨,是因為經過地層的層層過濾,甚至於自來水公司都認定,這裡的水是可以直接飲用的。本園區希望遊客,可以透過親水的活動來親自體驗。
    在本園區的水生態資源裡,黑殼蝦(多齒新米蝦)明潭吻鰕虎、台灣石賓、台灣絨螯蟹、台灣石鮒、溪哥、大肚魚、長腳蝦(貪食沼蝦)等都是融合在環境生態中的一項共生設計,美觀卻不影響環境生態的保育,連同園區內的建築物,都設計成能夠與自然環境相融相入。同時我們也設計了一系列的生態、休閒的體驗活動,邀請大家一起來體會。
 
四、 水岸森林的農、漁產業及體驗:
    自2016年起水岸森林,擁有15000平方米的淡水魚養殖區,以及8000平方米的火龍果種植區,
養殖區:目前我們飼養著加州鱸魚、吳郭魚、香魚等各式淡水魚。
未來產值約400噸。
火龍果園區:目前園區內植株紅肉火龍果約:5000株。白肉火龍果約:700株
未來產值約30噸/年。
除了農、漁業生產外,水岸森林也積極開發相關的農、漁業體驗、生產等活動!期望遊客一同參與。
 
五、 住宿環境:
    水岸森林擁有多樣性的生態環境,乾淨的湧泉生態以及豐沛的植物多元性,是一個非常適合全家及親子,體驗深度旅遊的休閒農場,同時水岸森林也利用天然的環境資源,設計出非常有特色的房型,如泡泡房、星光房等各式房型,水岸的用心處處可見。
   
六、 水岸餐飲:
    水岸休閒農場的農、漁業生產除了積極參與「宜蘭嚴選」行列外,我們同時進行漁業生產履歷的認証及果園的有機認證,而我們的食材也都盡量使用自己生產的在地的食材,期待每位水岸森林的旅客,都可享用水岸森林休閒農場低碳、安全又美味的餐點,除此以外,我們也提供各式各樣的下午茶,希望讓每位來到水岸森林的旅客,都有賓至如歸的感受。
   
    鄉村旅遊的深度是知識性、溫度性及有趣性,所以水岸除了提供知識性之旅外,也期望藉由鄉村旅遊的過程。讓遊客認識農、漁業,並且體驗農漁業,更重要的是,能夠珍惜農、漁業。
這些都是水岸森林 未來的營運目標。

陽光,空氣,水,快來宜蘭玩 !  水岸森林期待您的到來。
幸福如此簡單。休閒隨手可得。